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津巴布韦总统发表声明澄清本土化政策

4月13日,津巴布韦政府公报刊登了总统穆加贝4月11日签署的声明。

穆加贝指出,在经济领域实施本土化是为了把经济主权掌握在黑人手中,从而使他们可以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然而,对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案的解释纷争迭起,在本地民众、商界和外来投资者中制造了不安情绪,打击了市场信心。这种境况导致经营成本的上升,削弱了国家经济的竞争力。

总统声明,本土化法案的执行在具体政策上,分为资源行业、非资源行业和保留行业三种情形,不同行业区别对待。

政府十分重视包括矿产业在内的资源行业的本土化,因为这一行业所开采的资源是有限的,政府有责任确保资源为国家和子孙后代发挥其最大作用,政府及其指定的机构必须至少持有51%的股份。这一点没有商量的余地。对于那些不能达到51%要求的企业,所开采资源总价值的75%以上必须保留在本地,主要通过支付工资、税收、社区持有计划、采购及联动计划等形式实现。

对于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非资源行业,投资者应该制定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所实施的项目应体现他们对于社会经济转型发展作出的贡献,主要包括一是通过提高初级产品的附加值并扩大出口,以增加外汇收入;二是通过技术转移提高生产力,以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性;三是通过创造就业来提高本地人的技术水平;四是向本地合作方赠送股权或采取员工股权激励的方式;五是制订符合各部委吸引外资要求的企业发展计划。各行业的经济授权评分会依据相关部委和私人投资者的协商,根据其对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评定。本土化部长的职责是对行业主管部门政策的执行进行协调。

金融服务在银行业法案管辖下,仍归国家储备银行管理,保险业受保险法的管辖。国家的政策对促进金融行业的稳定性,提振信心、加强金融包容性有重要作用。这些金融机构应该在储备银行管理下,通过对关键经济领域和项目的融资、股权激励计划等相关措施来对国家做出贡献。

对于保留行业,只能够由当地企业或当地人经营。不再新批准外国人经营这些行业,除非获得相关部委的豁免。保留行业包括:(1)交通运输业(客运公交、出租车、汽车租赁服务)、(2)零售和批发贸易、(3)理发美容美发、(4)就业代理、(5)地产代理、(6)粮食加工、(7)代客服务、(8)面包店、(9)烟草加工、(10)广告公司、(11)当地艺术和工艺的提供、市场推广和营销。而2015年12月24日政府公报中的农业(初级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产)、牛奶加工、燃油零售、除钻石外的手工采矿业并没有出现在保留行业的名录之内。同时,总统声明,政府应当通过发布政府公告的方式,对这些保留行业企业的名录进行相应调整,如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案与国家政策立场不同时,总统有权对本土化法案做出相应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