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津巴布韦本土化实施框架、程序和指导方针

2015年12月24日,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奇纳马萨在政府公报上发布津巴布韦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实施框架、程序和指导方针。公报表示,该文件是津财政部、青年、本土化与经济授权部、储备银行取得一致意见后发布的。目的是在津总统穆加贝的“十点计划”指导下,鼓励私人领域的投资,经济上保护本地民众利益,确保相关人士遵循法律。

以下为主要内容摘编。

一、重申津巴布韦所有企业中当地企业或当地人必须持有51%股份的政策,但对不同行业区别对待。

二、具体政策

1. 资源行业(Resources-Based Sector)

必须将至少51%股份出售给政府指定的一些企业和基金。这些企业和基金包括:

国家本土化和经济授权基金(National Indigenisation and Economic Empowerment Fund) ;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

员工股权基金(Employee Share Ownership Trust);

社区基金(Community Share Ownership Trust);

津巴布韦矿业发展公司(ZMDC);

津巴布韦整合钻石公司(ZCDC);

任何其他政府企业或政府控股企业。

资源行业包括:

(1)空气、土壤、水资源、矿物;

(2)哺乳动物、鸟、鱼和其他动物;

(3)树木、草和其他植物;

(4)泉水、小湖、海绵、芦苇地、泥地、沼泽湿地和公共溪流;

(5)任何或具有美感、或具有历史、考古价值和景观价值的景观,风景或场所

旅游业,如果全部依赖于开采的自然资源的,应按资源行业对待。

2. 非资源行业(Non-Resources Sectors)

也应满足本土化要求,但可给予5年宽限期(能源行业为20年)

非资源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建筑业、能源业和其他行业。

3. 保留行业(Reserved Sectpra)

仅能够由当地企业或当地人经营。不再新批准外国人经营这些行业,除非内阁决定或批准。保留行业包括:农业(初级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产)、交通运输业(客运公交、出租车、汽车租赁服务)、零售和批发贸易、理发美容美发、就业代理、地产代理、面包店、广告公司、当地艺术和工艺的提供、市场推广和营销、烟草分级和包装、卷烟制造、代客泊车、牛奶加工、粮食加工、燃油零售(新加)、除钻石外的手工采矿(新加)。

三、经济授权费

对所有企业征收经济授权费。费用尚未确定。

四、未能达到本土化要求的企业

现有的未能达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资企业仍能够继续运营,但应缴纳本土化合规费用。所收费用将用于奖励已满足本土化要求的企业。

五、投资申请程序

1. 所有投资申请均应向津巴布韦投资局提交。

2. 所有尚未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的企业应在2016年3月31日前提交计划。

3. 投资局收到本土化实施计划后,会咨询相关部委以及国家本土化和经济授权委员会,然后做出相关决定。

4.未能遵循既定框架的申请,将递交国家本土化和经济授权委员会会同相关部委,由内阁做出裁定。

六、采购

1.所有政府部门、法定机构及公司在采购时,都要求遵循采购法,至少50%的商品和服务都要从当地企业采购。

2. 本土化与经济授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