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在津巴布韦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

1.申请专利

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申请专利有三个渠道:第一,向津巴布韦知识产权局申请津巴布韦专利;第二,向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申请地区性专利;第三,直接向世界产权组织申请。

【申请非洲地区专利】津巴布韦是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ARIPO)的成员,该组织的成员共17个,包括博茨瓦纳、冈比亚、加纳、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塞拉里昂、索马里、苏丹、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津首都哈拉雷是ARIPO总部所在地。

1)申请非PCT(专利合作协定)专利。向ARIPO提交一份非PCT专利申请的要求如下:

授权委托书(签名即可),可在自申请日起二个月内提交;

英文说明书,权利要求书,附图,及摘要,要求在申请日提交;

发明申请权转让文件,可在申请日后提交,没有设定期限;

带有经过认证的英文译本的优先权文件,可分别在提出申请后3个月及6个月内提交。

2)申请专利合作协定(PCT)专利。向ARIPO提交一份PCT专利申请的要求如下:

授权委托书(签名即可) ,可在自申请日起二个月内提交;

英文说明书,权利要求书,附图,及摘要,要求在申请日提交;

发明申请权转让文件,可在申请日后提交,无期限限制;

④PCT国际公开文本,要求在申请日提交;

国际检索报告副本,可在申请日后提交,无期限限制;

国际初步审查报告副本,可在申请日后提交,无期限限制。

3)申请费用。申请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的费用在适用ARIPO协议的成员国是不同的,申请人可以决定在哪个成员国申请。申请一件ARIPO专利的费用大约在22002400美元之间(不包括翻译费,如需要)。要求每一项优先权需加收60美元。每指定一个成员国的指定费约为180美元。此外,通过PCT方式申请专利的,在提出申请时需收专利维持费(该费用从国际申请日起一周年内产生),首个指定国的费用约为350美元,此后每增加一个指定国,加收费用约为50美元。如果通过PCT方式申请专利且没有优先权要求的,在提出专利申请时还需收取第二年的维持费(该费用从国际申请日起的二周年内产生),首个指定国的费用约为375美元,此后每增加一个指定国,加收费用约为75美元。该估算的费用不包括检索费及审查费,目前检索及审查费约为1300美元(如果通过PCT方式申请专利进入国家阶段时,有清楚的国际初步审查报告(IPER )且得到ARIPO 认可的话,有时可不交该项费用);也不包括授权及公布费,目前约为1500美元。

注意:权利要求超过10项时需加收费用(每多一项权利要求加收约60美元),也会依据说明书长度加收费用(超过30页部分每页加收25美元)。这些加收的费用可与授权及公布费等一起交,不用在申请时交。

【申请非洲地区外观设计注册】ARIPO外观设计注册。企业可单独向津巴布韦提出申请而获得专利保护。

1)申请资料。向ARIPO申请外观设计的要求如下:

授权委托书(签名即可),可在申请日后2个月内提交;

②6套正式的图片,要求在申请日提交;

外观设计申请权转让文件,可在申请日后提交,没设定期限;

带有经过认证的英文译本的优先权文件,可分别在提出申请后3个月及6个月内提交。

2)申请费用。申请一件ARIPO外观设计的费用大约在15001700美元之间。要求每项优先权时需加收60美元。每指定一个成员国的指定费约为60美元。

【申请津巴布韦专利】中国企业可以向津巴布韦知识产权局申请津巴布韦专利。

1)申请应提供的文件和资料:

申请国外专利指令信,该指令信应详细写明:申请人的名称(姓名)和地址;发明人的姓名和地址;指明申请专利的种类;拟提出申请的国家或地区;曾在国外申请专利的情况;是否要求优先权;委托人的联系电话、地址等,其指令信的书式可由律师事务所提供。

该专利在国内申请的请求书复印件。

该专利在国内申请受理通知书复印件。

该专利在国内申请文件,包括说明书;说明书摘要;权利要求书;说明书附图。

现有技术资料是指就申请人所知的与发明相关的专利文献、科技文献、外国专利局的检索报告或审查结果。

国外代理人委托书,该委托书书式由律师事务所提供。

国外专利申请表需要申请人在该申请表上签名,其书式由律所提供。

2)专利申请费。在津巴布韦申请专利的申请费为6000津巴布韦元。

3)专利保护期。根据津巴布韦1972年《专利法》,1984年修订第25条(a),获得批准的专利自完整说明书提交之日起,保护期为20年。

2.注册商标

中国企业赴津巴布韦开展投资合作,可以申请注册津巴布韦商标,也可以申请注册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的地区性商标。

【津巴布韦商标的注册申请】

1)在津巴布韦申请注册商标所需文件:

英文申请书,附商标图样;

签署的委托书;

商标电子版(普通文字商标不需要)

④10张商标图样(普通文字商标不需要),如果指定颜色,提供10张彩色图样;

提交注册申请后3个月内提供经过公证的国内注册证复印件。

2)申请程序。商标注册申请的受理部门为商标局。申请文件需符合规定格式,一式两份。注册官收到注册申请后将对近似商标进行查询,如有反对意见,将书面通知申请人,如果申请人在2个月内不答复或不申请听证,则视为放弃申请。注册官可以有条件地接受申请或要求放弃专用权。非津巴布韦居民必须指定代理人。

答复官方意见的期限为2个月。可以申请延期,每次延期3个月,可延期2次。2次延期后如果仍需延期,需得到注册官同意,并且每次只能延期2个月。如果由于申请人的过错,在提交商标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未办理完申请程序,注册官将书面通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要求其在通知之日起14天内或在指定期限内完成申请程序,否则,将视为放弃申请。

3)商标公告。商标注册申请可以在核准之前也可以在核准之后在政府公报上予以公告,注册官对其附加的条件或限制应一并公告。

4)商标异议。任何人可以在公告之日起2个月内提出异议,异议理由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一式两份。异议人可以申请延期2个月,如果异议人和申请人达成协议,可以再延期2个月。申请人在收到注册官送交的异议理由书副本之日起2个月内可以提交答辩书。证据提交后举行听证并由注册官作出裁定。对于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注册官可以移交法院予以裁定。如果异议成功,注册官可要求申请人撤回申请并不予注册。对异议裁定不服的,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出上诉。

5)上诉。对注册官的任何要求或决定都可以向专利法庭上诉,并可以进一步向高级法院上诉。上诉期限为2个月或者为法庭或法院允许的其他更长的期限。

【申请ARIPO商标注册】中国企业申请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ARIPO)商标注册,其英语区成员包括:博茨瓦纳,莱索托,马拉维,纳米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及津巴布韦。

1)提交申请的要求:

申请人的全称,街道地址及其简介(含公司的行业类别,写明所在的国家和州);

商品或服务的清单;

简单签名的授权委托书;

④12份所申请商标标记的打印件,不超过9 cm ×9 cm

2)在提出申请时,可要求依巴黎公约所产生的优先权。

3)综合性规定。有效期:自申请日起10年,每次可续展10年;使用期:完全由各国自行决定。大多数成员国规定,自申请日起的五年内应当使用;由此,连续五年以上不使用时,利害关系人可申请撤消该项商标注册;标记:非强制性的但强烈推荐;许可:允许;转让:允许申请转让。

4)费用。

申请费:一件商标申请指定一个国家时的费用为1240美元,一件商标申请指定八个国家时的费用为4148美元。

指定费:在一件申请商标的同时再提交另外的商标或指定另外的类别时,为每件另外的商标或另外指定的类别,指定每一个成员国须加收1228美元,指定八个成员国须加收4036美元。

转让费:第一件商标(1-8个国家)费用为533美元,转让其它商标或增加转让类别数时,每项加收235美元。

文件准备费:107美元。

企业名称或地址等事项变更备案费:第一件商标(1-8个国家)费用为393美元;同时请求对其它商标或类别的事项变更备案的,每项加收184美元。

许可费:第一件商标(1-8个国家)费用为512美元;同时许可其它商标或类别的,每项加收197美元。

续展费:每个国家每件商标及类别的费用为687美元;同时为其它商标数或类别续展的,每个国家的费用为56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