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 > 双边合作>中资企业商会

来源: 类型:

韩兵参赞在中资企业商会欢送忻顺康大使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送我们尊敬的忻顺康大使,心情非常复杂。一是,尊敬的忻大使要离开津巴布韦,要离开我们这些在津巴布韦的华人企业。二是,忻大使要去的是纳米比亚,那是一个在非洲地区较为发达的国家。所以说,我们今天的心情是比较复杂的。一个是不舍,但同时也为忻大使即将赴“发达国家”工作而感到高兴。

应该讲,近三年来,忻大使为津巴布韦、中津关系和在津中资企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忻大使来的2009年,中津双边贸易额是2.97亿美元,而去年已经达到8.74亿美元;中国对津巴布韦的投资,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是很不完全的),2009年是1124万美元,而去年已经达到4.6亿美元。当然这个统计数字肯定是非常不完全的,刚才蒋总已经提到,仅安徽外经建在津巴布韦的投资就已经超过4亿美元。我们今天商会的成员已经接近50家,并且已经有更多的企业向商务处表示了要加入商会的意愿。这里面,每一个数字的增长都浸着忻大使的辛劳。

忻大使非常重视中津经贸合作,特别是在津中资企业的发展。

在为企业的工作中,他充满了激情。无论对津方的团组,还是国内来的团组,忻大使都充满激情地介绍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的成就,许多中国企业在听了忻大使的介绍以后,都萌发了要在津巴布韦开展合作、在津巴布韦投资的冲动,很多企业跟我讲,听了忻大使的介绍,他们心潮澎湃,很想马上就来津巴布韦投资,进行合作。

忻大使对企业满腔热情。人们都会记得他经常在机场接送从国内来的企业家,热情的接待每一个来访的团组。并且经常多方奔走,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忻大使在生活中,还让我们的中资企业感受到了他的柔情。逢年过节,忻大使总是忘不了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中资企业的员工,通过邀请他们来使馆联欢、去企业驻地慰问,为他们带去问候,送去温暖。

忻大使对津巴布韦、对非洲怀有深厚的感情。每次提到津巴布韦乃至非洲大陆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忻大使总是如数家珍,就像是说自己的家乡一样。从中可以看出,忻大使确实是深深地热爱着津巴布韦这片土地,热爱着非洲大陆。

忻大使对津巴布韦和中资企业一直在奉献着他的真情。忻大使从来都把津巴布韦的发展当成自己国家的发展,把中资企业在津巴布韦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真心真意地为津巴布韦和中资企业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力促合作,推动发展。

忻大使在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他所倡导的“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

首先,大家能够亲身体验到忻大使的热心。每次有高访团组,忻大使都会主动提出让中资企业的代表参加,包括宴请、照相等活动。

其次是细心。春节期间,有些企业在使馆举行联欢活动,忻大使都非常细心地提醒,要邀请我们在一线工作的员工参加这些活动,一线工作的员工很辛苦,很不容易。在春节慰问中资企业的时候,忻大使非常细心地带了春联,带了一些小的饰品,虽然这些礼品非常轻,但是忻大使用他的细心,为企业送去了浓浓的情。

第三个,我们能感受到忻大使在工作中的耐心。无论是企业的本土化问题,银行的一揽子贷款问题,还是津方的债务问题,忻大使在工作中都是不厌其烦地做津方的工作,他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渠道、各类人士做工作,无论这类人士是主管相关方面的,还是不是主管这个方面的,忻大使都主动、耐心地做工作。

第四个,我们能够感受到,忻大使在工作中的恒心。在津巴布韦这么复杂的政治生态中,我们中资企业遇到很多的问题。在求助大使的时候,忻大使总是热心地提供帮助,不气馁,不放弃,不松懈。

第五个是忻大使的诚心。忻大使对津巴布韦、对中资企业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真心真意地为对方着想。每次国内团组来津访问,忻大使总是会提出希望团组给津巴布韦带来一些援助,真心地希望帮助津巴布韦。忻大使常说,津巴布韦好了,其实也就是我们好了,帮对方,其实就是帮自己。

忻大使用他的激情、热情、柔情、感情、真情和热心、细心、耐心、恒心、诚心,这“五种情、五个心”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在对非、对津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有这“五种情、五个心”,要用我们的真情,我们的诚心,去做非洲,去做津巴布韦的工作。要让这片肥沃的土地繁荣起来,让这些朴实的人民富裕起来,而我们也会从中受益。王岐山副总理去年在访问津巴布韦的时候一再强调,我们和那些殖民者完全不同,我们要“授人以渔”,我们不要只看眼前利益,傻子和聪明人就差24小时,如果24小时以后,过了一夜,对方感到上当了,就会回头浪。津巴布韦的形势比较复杂,特别是政治形势,困难也非常多,但是两国经济的互补性非常强,合作的条件非常好。面对困难,我们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毛泽东主席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到,愚公感动了上帝,帮助其搬走了大山,中国共产党只要坚持下去,不断地工作,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而在这里,只要我们怀着“五种情、五个心”去工作,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淳朴的非洲人民,淳朴的津巴布韦朋友。我们一些企业的工作,已经让他们感动了,如安徽外经建公司为矿区搬迁居民建设的安置区,无论是津国内还是外国的代表团,在参观了该安置区后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动”。但是我们做的还不够,感动他们的次数还不够多,感动的时间还不够长,如果我们企业一起努力,不断感动他们,同时也感动自己,我们的事业就会越做越大,在非洲、津巴布韦发展、腾飞的过程中,我们企业也会获得巨大的利益。

最后,感谢忻大使对中津经贸合作、中资企业发展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祝忻大使在纳米比亚工作顺利,纳米比亚的情况没有津巴布韦复杂,工作应该相对轻松一些,但成就感也可能会少些,因为困难越大,成就感就会越强。希望忻大使常回娘家看看,娘家人一定会接待好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机会作为娘家人去看望忻大使,能再体验忻大使的“五种情、五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