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津巴布韦全面禁止各类原矿石出口

《先驱报》1月7日报道,津巴布韦矿业部长温斯顿·奇坦多(Winston Chitando)签署发布2023年第5号法定文书——《2023年基础矿产出口管制(未加工基础矿产)令》,禁止所有矿产原矿石出口,除非获得特别豁免。

该禁令将“原矿石”定义为具有经济价值的所有形式的矿产或矿产集合体。基础矿产是除黄金和铂等贵金属、钻石和其他宝石、石油和天然气之外的所有矿产。2022年12月津矿业部曾出台锂矿原石出口的禁令,锂属于基础矿产,在新禁令的限制范围内。

矿业部长有权批准两种情况下的矿产原石出口,一种是如果能证明在津巴布韦无法进行矿产化验分析,可以将一定数量的样品送出国;一种是如果能提供令人信服的理由,表明在津巴布韦境内无法进行任何程度的矿石加工处理。

该禁令规定,如果被抓到违反禁令出口,将受到严厉惩罚:给予9级罚款或非法出口矿产价值两倍的罚款,或最高两年监禁,或数罪并罚。

津政府全面禁止矿产原石出口,目的是鼓励在津巴布韦境内进行尽可能多的矿产加工,增加矿产附加值,确保出口矿产品价值最大化,为津巴布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增加工业投资,提高劳动者技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