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黄屏大使考察中国政府提供物资援助的通戈加拉难民营

    7月4日至6日,应津巴布韦政府与联合国难民署驻津机构邀请,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赴津马尼卡兰省奇旁戈地区考察通戈加拉难民营,了解难民营情况及我援助项目进展,并与当地各国难民共同纪念世界难民日。津马尼卡兰省省长穆茨万格瓦,劳工部常秘马苏卡及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纳米比亚驻津使馆、津地方警察局等有关官员、难民营难民近千人参加活动。

    

    

    

    在难民营举办的主题为“与难民携手并进”的世界难民日庆祝活动上,联合国难民署驻津代表提巴古瓦在讲话中表示,近期涌入津巴布韦的难民数量大幅增加,联合国难民署与津巴布韦政府在共同安置难民,为其提供卫生、治安、教育、技能培训等保障方面面临的挑战持续增加,呼吁各方加强对难民事务的关注,帮助难民新建安置房,改善其居住和卫生条件,确保其人道主义待遇。提着重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在向津政府与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在应对难民事务方面提供的帮助,表示中方提供的粮食和援款正逐步落实,并将确保有关物资得到高效利用。 

    

    

    

    

    津劳工部常秘马苏卡表示津政府愿全力支持难民营建设,加大与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力度。奇旁戈地方政府、难民营管理部门、当地部落领袖等代表相继发言。来自莫桑比克、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等国的难民代表表演了传统节目,与在场嘉宾和难民共同纪念世界难民日。

    

    

    

    纪念活动后,黄屏大使与与会代表出席难民营内津警方派出机构落成仪式,参观并了解警方的办公机制、监狱的设置和管理方式,以及难民营内治安状况。

    随后,黄屏大使走进难民营,参观难民营妇女参与生产的肥皂厂,营内设立的小学和中学,难民修建的养鸡栏、养猪场等,并与部分难民交谈,了解难民生产生活和技能培训情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黄大使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国际人道主义难民救援行动,积极帮助难民改善生活条件,已向联合国难民署驻津机构提供200万美元指定用途资金,支持其向津巴布韦难民营提供食物及其他物资。中国政府还通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向津提供价值500万美元粮食援助,其中约10%用于保障津难民营的粮食安全。黄大使表示,此次实地走访难民营使自己深受震撼和触动,强调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帮助因战乱、疾病等原因流离失所的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鼓励营内难民通过培训,提升技能,以便早日重返祖国投入国家建设事业。黄大使进一步表示,今年四月份津总统姆南加古瓦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中津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津将在各领域展开全面务实合作,中国将进一步与津方加强战略对接,继续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给予更多支持。 

    

    

    

    通戈加拉难民营位于津东部马尼卡兰省奇旁戈地区,迄今收容了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72%)、莫桑比克(14%)、布隆迪(6.2%)、卢旺达(5%)等国难民逾12000人,较2017年增加了近3000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津政府与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陆续开展合作,依据国际法及联合国有关公约为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近年来,中国政府相继通过津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为津难民营提供粮食等物资援助,受到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