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工作要闻

来源: 类型:

黄名海参赞出席中津经济改革与转型培训班线上开班式并致辞

11月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津巴布韦经济改革与转型合作培训项目举行线上开班仪式。津总统内阁办公厅副主任马努高、津驻华使馆副大使穆兰加、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黄名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常皓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黄名海参赞通报了中共二十大有关情况,介绍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及“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政策主张和理念,指出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给津巴布韦带来机遇。他表示,中方愿同津方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规划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马努高副主任表示,作为全天候朋友,中国一直是津巴布韦实现发展愿望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中津经济改革和转型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牢固的友谊,为加强津各领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在改革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完善社会保障模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矿业和农业价值链延伸方面提供了很好地借鉴,有助于推动实现津巴布韦发展成为中上等收入国家的2030年愿景。

穆兰加副大使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推动津巴布韦经济发展、实现2030年愿景具有重大的学习和借鉴意义。感谢中国政府作为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能够积极回应津方关切领域,主动分享发展成果和有关经验。双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继续巩固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掀起中津关系新的篇章。

常皓副主任表示,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十五批次中津合作项目培训,积极回应津方关切的问题,邀请权威专家和学者进行授课,促进两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对接,取得了积极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