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工作要闻

来源: 类型:

郭少春大使向津方转交彭丽媛教授倡导捐赠的新冠肺炎疫苗

11月25日,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向津总统夫人奥克西莉娅·姆南加古瓦转交由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倡导向津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的100万剂疫苗。津代理外长、国防部长穆欣古里、地方政府部长莫约等津政府高级官员以及郭少春大使夫人王薇出席活动。

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津是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教授一直十分关心包括津在内的非洲国家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2020年新冠疫情在津暴发后,彭丽媛教授第一时间向津捐赠抗疫物资。此次在彭丽媛教授倡导下,中方从新一批援津新冠肺炎疫苗中专门拿出100万剂,通过总统夫人捐赠给津广大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再次体现了彭丽媛教授对津人民的关心爱护,也充分彰显了中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情谊。

郭大使表示,目前疫情尚未消除,接种疫苗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各国政府和科学界公认的防范重症和死亡最科学有效的方法,这也是津政府大力推进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和中国政府继续向津援助疫苗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津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为促进中非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郭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近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也为中津关系健康稳定和两国合作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双边合作框架下,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助津早日实现2030愿景,共同推动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津总统夫人奥克西莉娅感谢彭丽媛教授倡导向津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捐赠新冠肺炎疫苗,表示此次捐赠彰显了津中两国深厚友谊,充分展示了两国团结协作、共同应对疫情的决心。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中国持续向包括津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捐赠防疫物资和疫苗,为各国有效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疫苗是应对新冠疫情最有效武器,津方感谢中国坚定履行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所作庄严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重要贡献。

奥克西莉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感谢中国长期对津发展提供宝贵支持,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津投资兴业。强调津方珍视同中国友谊,将持续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津中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郭大使在仪式上同津地方政府部长莫约共同签署了疫苗交接证书。

津巴布韦《先驱报》、国家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和中国央媒驻津记者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