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津巴布韦概况

来源: 类型:

津巴布韦的昨天和今天
    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重要的文明发源地。在中世纪时代,该地曾存在一个绍纳人建立的文明,并且遗留下不少文化遗迹,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大津巴布韦古城(也是津巴布韦的命名由来),以此城为首都的穆胡姆塔巴帝国(Munhumutapa Empire)透过与来自印度洋的回教商队贸易,在11世纪时渐渐强盛,利用当地生产的黄金、象牙与铜矿等重要物资,交换来自波斯湾地区的布料与玻璃等生产品,15世纪时,已经成为非洲南部最大的邦国。1890年沦为英国南非公司殖民地,被称为南罗得西亚。1923年起由英国政府直接统治,改作自治领地。1953年成为中非联邦的一部分。1963年联邦解散,次年当地白人统治者改名罗得西亚,并于1965年片面宣布独立,1970年又改称罗得西亚共和国。当地人民为争取独立解放进行长期斗争,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共和国宣布独立,建立了由黑人多数统治的政府。2009年2月,津巴布韦民盟、民革运茨派和穆派两党三方签署《全面政治协议》,共同组建联合政府,民盟主席罗伯特•穆加贝(Robert•Gabriel•Mugabe)任总统,民革运茨派主席摩根•茨万吉拉伊(Morgan•Tsvangirai)担任总理。津联合政府成立以来运转正常,国内局势基本稳定。根据《全面政治协议》和津两党三方约定,联合政府任期应为2年,到2011年2月期满,期满后应举行大选,但协议同时规定,津大选前应完成新宪法的制订并就此进行公投,因制宪进程缓慢,大选一再推迟,联合政府将任期延长至大选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