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津巴布韦概况

来源: 类型:

中国与津巴布韦的双边贸易关系
  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援助项目有:哈拉雷国家体育场,新舟60以及医院、学校、水坝、水井、服装厂等。中国政府还向津巴布韦派遣了援外医疗队,农业专家。
  【双边贸易】津巴布韦与中国保持着稳定的经济贸易关系,中方一直处于出超地位。2010年中津贸易额5.6亿美元,同比增长88.55%。其中中方出口额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1%;进口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68.79%。中国每年从津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烟叶、棉花、铬铁、铜等,出口商品以机电、计算机及通讯技术、纺织产品为主。
  据津巴布韦统计局统计,中国是目前对津投资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另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9年,中国在津直接投资3585万美元;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在津投资9975万美元。中钢并购当地ZIMASCO铬业公司,并占有73%股份。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9年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新签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35份,合同金额6083万美元,其中承包工程合同额5814万美元,劳务合作合同额269万美元。2009年完成营业额6572万美元,其中承包工程营业额6509万美元,劳务合作营业额63万美元;年末在津巴布韦劳务人数228人。新签大型项目包括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铂钯矿区钻探工程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