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津巴布韦概况

来源: 类型:

津巴布韦的对外经贸关系
  一、贸易关系
  【对外贸易】1991年开始推行贸易自由化后,外贸有较大幅度增长。但近年来,因经济形势恶化,外贸也深受影响。联合政府成立后,津巴布韦进出口贸易得到恢复性发展。根据津巴布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津进出口总额从2009年的36.26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89.67亿美元。其中,出口32.52亿美元,进口57.15亿美元。
  【商品结构】主要出口商品:烟草、黄金、铁合金;主要进口商品:机械、工业制成品和化工产品。2009年,矿产业创汇6.47亿美元,比上年缩减4.9%;农业(含烟草业)创汇4.65亿美元,比上年缩减5%,其中烟草业创汇2.7亿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5.7%;制造业创汇1.52亿美元,比上年缩减30.9%。农业、制造业作为津传统支柱产业,在出口创汇中所占的比重连年下降。
  【主要贸易伙伴】与179个国家或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伙伴为:南非(51.08%)、美国(8.63%)、中国(6.25%)、阿联酋(5.32%)、科威特(3.54%)、莫桑比克(2.87%)、英国(2.83%)、赞比亚(2.15%)、博茨瓦纳(1.87%)、德国(1.27%)。
  二、辐射市场
  【多边贸易协定】津巴布韦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国。津巴布韦参与的一项较重要的多边贸易协定是洛美第四次会议协定(Lome IV Convention),该协定是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简称APC)和欧盟国家达成的旨在平衡双方贸易,促进ACP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协议。
  【地区组织】津巴布韦是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TheCommon Market for Eastern and Southern Africa,简称COMESA)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 Development Community,简称SADC)的成员国。根据相关协定,COMESA应该在2012年建成自由贸易区,绝大部分商品在成员国之间贸易实行零关税。
  【双边贸易协定】津巴布韦与以下非洲国家签订了“优惠贸易协定”(Preferential Trade Agreement):南非、马拉维、博茨瓦纳、莫桑比克、纳米比亚。
  津巴布韦与以下非洲国家签订了“最惠国协定”(Most Favoured Nation Agreement):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坦桑尼亚、斯威士兰、莱索托、尼日利亚、乌干达。
  根据普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简称GSP)的原则,津巴布韦享受来自一些发达国家的最惠国(MostFavored Nation,简称MFN)待遇税率,这些国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匈牙利、日本、新西兰、挪威、斯洛伐克、瑞士、美国、欧盟成员国。
  三、吸收外资
  【外资流入量】自2000年以来,受西方制裁以及国际主要经济组织停援停贷的影响,外国直接投资持续维持低迷状态。但在2007年,随着国外资本对资源型产品的投入加大,外国对津直接投资也大幅上涨,投资额度达到76.5535亿美元。
  据《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统计,2009年,津巴布韦吸收外资0.6亿美元;截至2009年底,津巴布韦累计吸收外资16.0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