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津巴布韦位于非洲东南部,毗邻南非、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等国,面积约39万平方公里,人口1500多万,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土地肥沃、矿产丰富,是南部非洲重要的农矿产品出口国和非洲重要的国际旅行目的地。
    津巴布韦自1980年独立以来,民盟(ZANU-PF)长期执政至今,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领导下的津政府重视加强法制建设,致力于恢复经济。近年来,津启动第一个国家发展五年规划,大力发展农业、采矿业、旅游业和制造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实现较快发展,2021年GDP实现142亿美元,同比增长7.8%,人均GDP达到1262美元。但2022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津元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津两国经贸交往历久弥新,早在公元11至13世纪,中国瓷器就辗转运抵津巴布韦。近年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守望相助,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双边经贸合作表现亮眼。2021年中津双边贸易再创新高,达到18.82亿美元,同比增长34.8%,津烟草、镍、铬等产品对华出口稳步增长,中国已成为津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连续多年保持津最大外资来源国,涉及矿业、农业、制造业等。中国企业很早就在津从事承包工程,积极参与津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为津提供了医疗卫生、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援助项目,累计为津培训各类人才5000多名,中国医疗队援津数十年,为当地民众提供诊疗服务。
    欢迎中国企业来津开展经贸合作,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处将积极提供服务,也希望中国企业在津合规合法经营,特别是遵守当地民俗、加强环境保护、密切劳资关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推动企业项目和业务顺利开展,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稳固深化!


                                         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黄名海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