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津巴布韦位于非洲东南部,面积39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486万。该国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土地肥沃,矿产丰富,曾是南部非洲重要的农矿产品出口国。2000年以后,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津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2018年8月,姆南加古瓦就任总统以后,执政党民盟注重内部建设,强力打击腐败,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执政基础不断加强,政局日益稳定。新政府积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强调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与此同时,津实施了“过渡性稳定计划”(TSP),进行多领域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国投资,拓展发展潜力。津实施严格的预算纪律,控制赤字和货币发行量,出台了外汇拍卖制度,从而稳定了汇率和物价,实现了宏观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

2020年末,津出台了“第一个国家发展五年规划”(NDS1,2021-2025年),确定农业、采矿业、旅游业和制造业为四大支柱产业,积极开展电力、供水、交通和信息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随着津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条件的不断改善,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不断扩大,农业、采矿业和制造业的发展潜力必将得到极大释放,旅游业将会尽快恢复和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日益增长,民众可支配收入将不断提高,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为中津互利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津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双方高层往来频繁,为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两国建交后,中国为津巴布韦提供了一系列力所能及的援助,国家体育馆、马胡塞夸医院、农业示范中心、干旱地区打井、中津友好中学和小学、国家高性能计算机中心等援建项目获得津巴布韦社会各界普遍赞誉。粮食和化肥、野生动物保护设备、气象监测设备等物资援助项目社会效应显著,援津农业专家组和医疗队工作获得津政府有关部门高度肯定。目前正在实施的援建项目有津巴布韦议会大厦、药品仓库等。截至2019年底,中国政府累计为津培训了近5000名各类人才。

中国政府为津多个项目提供优惠融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容、维多利亚瀑布国际机场等标志性项目已顺利竣工投运,旺吉火电站扩容、穆加贝国际机场扩建项目均在建设中、NETone三期通信项目也已启动,这些将为津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中国是津巴布韦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津双边贸易额达13.9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国对津出口5.25亿美元,同比增长42.3%;自津进口8.74亿美元,同比下降10.3%。津巴布韦主要向中国出口烟草、铬铁和其他矿产品,中国则向其出口轻工业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

中国企业很早就在津从事承包工程,积极参与津巴布韦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在津新签合同额25.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3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累计在津承揽工程157.5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8.72亿美元,涉及交通、电力、水利、通讯、房建等领域。

中国连续多年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津投资存量近20.18亿美元,涉及农业、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行业。比较知名的项目有中钢集团铬铁矿开采和冶炼、中建材水泥和建筑用砖生产、民营企业阳光易丰陶瓷和瓷砖制造等,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税收和外汇。但是中资企业在津也面临着如何加强环境保护、密切劳资关系、补齐公关短板等问题,希望中资企业从国家外交战略大局出发,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努力促进中津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处热烈欢迎中国企业来津巴布韦开展经贸合作,我们将全力为合作双方提供良好服务。





                                                  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邹小明
                                                            2021年9月